七分饱

 

吃饭(饮食)时少吃一点的好处

 

200711月,澳大利亚科学家公布的研究显示,少吃20%就能让你的寿命增加20%!因为少吃点你就能够带来以下好处:

 

        一、避免肠胃负担过重。人体过多地摄取蛋白质和脂肪,使消化系统负担过重,如果胃总是处于一种饱胀状态,胃的容量就会过大,消化吸收功能就会下降,易造成消化不良。这样,未被消化的食物长时间滞留在肠道内,会产生许多毒素和致癌物质。这些毒素和致癌物质不但易使人患肠道疾病,还会被肠道吸收,透过心脑屏障,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使人衰老。

 

       二、避免饱食带来的大脑代谢紊乱。科学研究证明,饱食后,大脑中有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会比不饱食时增长数万倍,而这种生长因子会使脂肪细胞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大,促使脑动脉硬化,脑皮质血氧供应不足,脑组织萎缩和脑功能退化,最终出现痴呆而缩短人的寿命。

 

        三、避免饱食损伤细胞,引起早衰。人们呼吸时吸收的氧,有2%被氧化酶催化形成活性氧(自由基)。活性氧是对人体极其有害的物质,能导致细胞损伤、动脉血管硬化,引发疾病、衰老,甚至死亡。而人体摄入的能量越大,产生的活性氧就越多,人老化的程度也就越快。而少吃点可以减少活性氧的产生,使细胞免受其害,从而延缓衰老。

 

        四、避免长期饱食带来的肥胖。大量摄入的脂肪、蛋白质不能有效地利用,就会大量贮存起来,造成营养过剩,引起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冠心病、肠道肿瘤等疾病。

 

        五、避免酸性体质。现代人普遍爱吃肉食、精制谷类等呈酸性食物,如果过量摄入,会造成人体内环境的酸性化,形成酸性体质,为各种疾病的发生提供了温床。

 

        六、保持清醒的头脑。一些减肥者发现,当他们只吃适量食物后,思维变得活跃了,创造力更丰富了。这是因为一顿饱餐后,胃肠道负担加重,餐后一定时间内血液都集中在肠胃中帮助消化代谢,大脑供氧供血不足,人就处于昏昏欲睡的迷糊状态。如果老是吃得很撑,大脑总处在缺血缺氧状态,感觉自然就是变“笨”了!减少食量,这种状态也就不存在了。

 

   

我们每天的饮食吃多少才最合适?

 

        每天吃多少合适也有科学标准,当然还要结合具体情况。以一个 1.70 左右的中青年男子为例,体重正常,体力劳动也不是很重,那么他一天能量需要大概是在2000多大卡,其中粮食应占到50%左右,数量大约为 250 400 左右,蔬菜水果分别为 300 ~ 500 200 ~ 400 ,鱼禽肉蛋应为 125 ~ 225 ,外加牛奶和适量的豆制品。零食、甜点、酒之类的应该适可而止,如果体力劳动稍重,那么这些东西也可适量增加。

 

        从自身感觉来衡量,每顿饭后精力充沛,到下一餐前,有一点饥饿感就好。

 

        如果每一餐都吃到有了饱的感觉才放下筷子,其实已经超标了。长期处于饱的状态,人体对食欲的调控机制就会慢慢失灵,对饱的感觉变得迟钝,这就陷入了越吃越胖、越胖越吃的恶性循环。

   

 

每顿七分饱让身体更加健康延缓衰老

 

        “少吃点”可以带走内脏中囤积的脂肪

 

        在公元前400年,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告诉我们:胖人要少吃,因为肥胖之躯不会一成不变,只会每况愈下;病人要少吃,因为病人疾病处于“高峰”之时,饮食最好处于低谷,否则饮食就会成为病情恶化的催化剂;老人要少吃,因为成年人体内有充足的“热量”,因此需要充足的食物,否则会消瘦,而老人之躯需“热量”少,犹如炉火只需少许“燃料”,燃料过多反而会使其熄灭。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了这位圣人的箴言,“寿命是从嘴里省出来的”。从2007年年初到年底,在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上查找“calorie restriction”(限制热量)和“restriction diet”(控制饮食),相关条目早已超过百万;而在全世界最大的医学文献检索系统PubMed上,相关专业文献已达将近1万篇。即使你不懂“血脂沉降指数”这些专业的术语,但美国布法罗大学200712月的一项研究显示,这个叫“少吃点”的家伙可以把内脏和血管中囤积的脂肪“赶跑”,提高运动和反应能力。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少吃点”更是妙不可言——不仅餐后血糖不会让你“难堪”,对于长期的血糖稳定也是好处多多。除此之外,也有大量研究显示,“少吃点”可以降低心脏病和多种癌症的发病率。

   

 

坚持饮食七分饱可以让我们远离肥胖症

 

        在美国,胖人多已经成为一大知名的人文景观。据美国全国卫生统计中心的报告,美国男性的平均体重从上世纪60年代的 166 增加到现在的 191 ;女性的平均体重从 140 增加到现在的 164 。美国成年人中肥胖一族或超重的人高达61%。肥胖率增加不仅是不好看那么简单,人们罹患心脏病、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都会随之增加,美国仅2型糖尿病患者在近10年中就增加了50%

 

        美国是“快餐王国”,快餐店的行销手段也是人们越吃越多的强大推手。在麦当劳等快餐店中,“套餐”是人们最普遍的选择,汉堡包加上炸薯条和一杯可口可乐,使人们在主餐之外又额外摄取了更多热量。麦当劳汉堡套餐的热量也从最初的590卡增加到今天的1550卡。在美国电影院中都售卖爆米花,从小号包装到中号包装,顾客只需多付71美分,却会多摄入500卡的热量。近几年的包装越来越大,超大号爆米花的包装就像个“大购物袋”,一袋的热量就高达1160卡,其脂肪含量相当于一个人三天的标准摄入量。

 

        如果让大胃口的美国人来到饮食精致小巧的法国会怎样?答案就是:当然吃不饱!这就是著名的“美国尴尬”——因为全世界的餐馆都填不饱他们的肚子。一位曾到法国旅行的西斯先生就表示,法国菜肴虽然好吃,但份量太少,一顿四道菜的大餐从头吃到尾他都没觉得饱。不过,西斯先生也承认,法国人普遍比美国人苗条。一项全国性调查结果证明,67%的美国人外出用餐时,不管食物分量多大,他们都会吃得干干净净。

 

        那么,法国人的健康是靠饿出来的吗?他们自己并不这么认为。在一段悠闲的午餐时光中,法国人吃下去的食物并不比美国人少太多,但他们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和患心脏病的几率却比美国人低得多。这一著名的“法国悖论”的原因在于:他们餐桌上的内容不是食物而是欢乐。他们会放松心情,放慢饮食,承认人类对进餐的固定需求,从而让副交感神经系统发挥作用,保持最佳的消化和吸收状态。

 

        不光美国人去了法国会尴尬,中国了到了邻国日本、韩国,也可能碰到同样的尴尬局面。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程义勇就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记得那年去韩国参加亚洲营养学大会,在开幕式上,东道主韩国营养学会也为我们准备了丰富可口的韩国美食。由于宴会采用的是分餐制,所以每人面前都被摆上了一盘精美的食物,里面品种很多,韩国营养学会的理事长边介绍韩国饮食的益处边告诉大家该怎么吃,一盘吃完后,我们都等着上主菜,他却宣布宴会结束了。韩国人的正餐,居然被我们误认为开胃的点心!”

 

        除了惊诧两国人的饭量差异外,我们也不得不感叹,这种“意犹未尽”的状态,其实是最健康的。以往大家都觉得,有了饱的感觉才可以放下筷子,其实这时早已超标了。长期让自己处于饱的状态,人体对食欲的调控机制就会慢慢失灵,对饱的感觉变得迟钝,这就陷入了越吃越胖、越胖越吃的恶性循环。

 

        人们虽然看到了胃口变大的既成事实,更看到了各种饮食相关的慢性病在不断蚕食我们的健康,可惜却无力改变现状。据记者 1222 报道,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指出,曾尝试限食减肥的人,有90%以上都失败了,56%变得比以前更胖,更有20%左右的人患上饮食失调综合征,并伴发躁狂、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

 

        其实,我们应该反过来想这个问题。不是人们吃得太多导致情绪低落,而是心理一直在“暗处”操纵着我们的食量。

 

        此前,芬兰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大规模调查,共收集了超过5000名成年人的资料,对压力、进食和肥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越是压力大的人越容易因进食而肥胖。而且在压力下,这些人更容易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如香肠、汉堡、比萨和巧克力。

 

    可以看出,压力是导致食量增加的罪魁祸首而不是食物本身。并且,对于男女双方而言,对“压力”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据瑞典地方新闻网 1225 报道,瑞典心理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男性中,“单身、失业、对工作不满意”是压力暴食的最主要因素;而对女性来说,“缺乏感情支持、感到孤独”会让她们吃得更多。

 

        换句话来说,很多人寄望于用压力控制饭量,让自己少吃,其实是走了一步错棋。压力并不会使人日渐憔悴,与此相反,压力越大越久,其瘦下来的希望就越渺茫。不幸的是,在面对压力时,这些人并不能用适当的方法来调节,他们所习惯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只有一个——食物,而且是高热量容易令人发胖的食物。吃东西可以令他们感到舒适和放松,但吃完以后,留下来的除了增加的体重还有不断的懊悔。

 

        所以,想让自己从控制食量中获益,不仅要多听营养学家的建议,更要多听心理学家的建议,因为这些心理学技巧是不可或缺的催化剂。如果你真的控制不住让自己少吃,不妨试试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听听音乐、逛逛街,而不是打开冰箱的门和电视机。

 

        “不是胖人,是所有人,不论大人小孩,都该少吃些了”

 

        “如果有人说控制饭量只是胖人的事,那就大错特错了。”研究热量与衰老超过50年的悉尼大学教授亚瑟·埃弗瑞特这样告诉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的记者,“不论大人、小孩,就是没有任何肥胖症状的人,也该从现在开始减少食量,因为我们不会像豹子那样每天奔跑,所以压根儿不需要吃那么多东西。”

 

        亚瑟认为,如果你做不到减少20%的饭量,那至少也该减少5%,“汉堡吃剩最后两口时,就把它扔掉吧,可乐也不要喝到见底,这就是5%!”

 

        此外,亚瑟表示,让人们多吃得另一个原因就是餐馆的食物分量增长得太快。“以前的一个三明治刚好是一顿的分量,现在我会先把一半打包,再吃另外一半。”

 

        其实,在中国,在外就餐导致热量摄入超标也是我们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可以这么说,只要你在外吃饭,热量超标是必然的。”程义勇表示,“更何况,2002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有1/4的中国人每天都会在外就餐。”与此同时,中国居民的超重和肥胖率合计也超过了23%,虽然和美国有差距,但也为慢性病提供了大批“储备军”。

 

        所以,既然在外就餐成定局,而4000万糖尿病患者、1.6亿血脂异常患者、超过2亿高血压患者的健康又迫在眉睫,我们在加强营养教育的同时,更该督促餐饮和食品制造企业发挥责任心,为大众提供小份的菜品和小包装的食品。同时,就个人而言,程义勇也建议大家根据运动情况来调整饭量,而不是知道自己吃多了才去运动。如果运动充足,可以在下一顿或下一天稍微多吃点;如果基本没运动,那嘴上也该“省省”了。

   

 

坚持一餐只吃七分饱可以长寿

 

 日本德岛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实验显示,少吃加工食品以减少磷的摄入量能有益长寿。

 

  据欧美的传统研究显示,动物摄取的热量减少30%-50%,可以延长寿命,这相当于人每顿饭都只吃七分饱。科学家们还找到了在控制热量帮助长寿的过程中起作用的Sir基因。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长期坚持吃饭七分饱并不容易。

 

  为了寻找延长寿命的其他方法,德岛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宫本贤一等研究人员将注意力投向了三磷酸腺苷(ATP)中所含的磷,三磷酸腺苷是生物体内利用和储存能量的核心物质。

 

  研究人员从人体组织中提取细胞,减少其中磷的含量,发现这能使细胞中一种名为NAD+的能量传递物质数量上升,而这种物质能激发Sir基因的活性。

 

  在以小鼠为对象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喂给小鼠低磷食品。小鼠体内与制造能量的糖代谢相关的基因作用被抑制,获得与限制热量摄入同样的效果。

 

  研究人员进一步用果蝇分析低磷食品和寿命的关系。他们发现,喂食低磷饲料的果蝇寿命比正常情况下长数个百分点,而以高磷饲料为食的果蝇平均寿命比正常短大约20%。

 

老鼠吃得少,活得就长,这已是定论。那么,人和其他一些大个的哺乳动物是否也有这样的现象存在呢?

 

  这是一个有趣的试验。把48条两周大的狗分两组,一组每天摄入的热量是1745±46千卡,另一组少吃25%,然后在狗圈里养着。这个试验持续了14年,直到最后一条狗死了才结束。

 

  结果发现,每天少吃25%的狗,无论从快乐程度、活动能力上看,和另一组吃饱了的狗没有差别,只是吃得少的狗体重少20%。

 

  前5年,这两组狗没有什么差别。5年以后,吃得饱的狗开始出现肥胖、骨质疏松、糖尿病,到第7年就有狗出现快速衰老,陆续死亡。可是吃不饱的狗,还很健康,衰老出现的时间晚了好几年。

 

  最后算下来,少吃25%的狗,寿命延长了50%,平均寿命是饱食狗的1.5倍。而且晚年这些狗的生存质量要比饱食的狗好很多。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专家,也在恒河猴身上进行过类似研究。

 

  这项进行了近20年的研究发现,那些每日喂食热量少30%的猴子,寿命从平均23岁,延长到30岁,而且这些猴子更具活力,患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的机会也少很多。

 

  这项在大约300只猴子身上进行的长期研究,再次验证了限制热量摄入可以延长寿命这个假说。

 

  事实上,因为猴子与人最接近,这个假说很可能在人身上一样有作用。人不需要过分的节食,只要能坚持每天每顿饭吃7分饱,就能活得健康,就能长寿。

 

©2009-2012 七分饱 All Rights Reserved